[廚房習作] 第三篇 -- 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

琢磨著想要試試看自己來弄一道紅酒燉牛肉Boeuf Bourguignon 好幾天了 終於決定來附諸行動 感到十分的興奮 找了幾個食譜來相互對照 有Masa的, 小米桶的, 還有原文的Julia Child食譜 原始食譜的步驟比較多,有些香料像是parsley, bay leaf 等我也沒有, 蘑菇我也沒有放...所以我只能儘量的符合, 至於我沒有的就只好略過 :p

以下是我的的紅酒燉牛肉漫長準備和烹調過程啦

將紅蘿蔔和洋蔥切塊裝,牛肉我則是用牛小排,也切大塊狀,因為煮了之後牛肉會縮小,且太小就沒有大口吃肉的快感了

我用的紅酒是我們最近在costco買的大容量Black Box (NT999)
把酒倒入容器裡頭 將牛肉和蘿蔔洋蔥浸泡在裡面 就可以放進冰箱等待隔天才開始正式的show time


其實 他們浸泡了2天 :p 因為預計弄來吃的那天下午跟蔡先生表弟&女友吃了很飽的烤肉 結果晚餐吃不下了 只好硬著頭皮讓他們繼續在紅酒裡面泡澡
接著就要把肉和洋蔥從紅酒裡頭取出分別瀝乾 紅酒留著備用



我在市場買的高筋麵粉 準備幫牛肉塊裹粉了
牛肉塊裹粉前要先稍微將他們身上的紅酒汁吸乾一下

大家都上好粉啦 來一張下鍋前大合照 從光線看出來 塊要傍晚了
牛肉塊先下鍋炒至四面金黃色 然後備用
將炒過牛肉的有留下 再加點奶油下去炒紅蘿蔔和洋蔥 也是要有點微焦 可以聞到洋蔥的香氣
都ok了之後 就把剛才的金黃牛肉方下去再拌一拌 然後將之前醃漬他們的紅酒也倒下去 再加一點紅酒 想讓醬汁多一點 但量以不至於淹沒大家為準

然後下適量的胡椒粉和鹽 不過我瞄到架子上的雞粉 就臨時改變主意改下雞粉不下鹽 看會不會比較"甜" 攪拌一下試試味道...不會怪阿 呵呵 ok就讓他們在裡面燉煮吧 間中會去翻攪一下以免黏鍋


經過1個半小時或是更久的時間 我也有點不記得了成品如下... 已經是晚餐時間 我的相機有點弱
 


只是...成品出來的色澤並沒有像大師們做的的那麼漂亮 醬汁也變得比較黏稠 顏色很深 還有牛小排的油花也貢獻了不少油出來 :s 賣相似乎不怎麼樣

至於味道方面 不論是牛肉和蘿蔔有很濃郁的紅酒味 但感覺口感層次有點單調 只有紅酒 洋蔥 黑胡椒的香氣 跟我想像中這道紅酒燉牛肉有點落差 不知道parsley和bay leaf會不會有更豐富的香氣 可惜我沒有吃過真正的 Boeuf Bourguignon 無從比對

口感方面 牛肉已經燉煮得很軟嫩 蘿蔔的口感則剛剛好 軟硬適中 這點我就比較滿意

我想我還會再試試看

Comments